嘿!再一個月我就要出發離開鬼島 寶島台灣

這次在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,受惠於許多網路上的部落客及高雄事務所門口的警衛,

作為報恩,我應該也要分享一下今年通過簽證的過程,聽完此過程,應該會覺得自己11月時充滿希望!!

不免俗的 先請大家參考日本交流協會的網站

http://www.koryu.or.jp/taipei-tw/ez3_contents.nsf/12/46996DDF86B9726E492575AE003ADC68?OpenDocument

設籍在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臺東的朋友,今年11/2~11/6時請到高雄事務所送件唷!

首先 申請所需文件

① 簽證申請書(網站內連結依舊故障,應該很多人反應卻沒修好,我當初是請親人到協會拿正本)

② 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 ( 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 )請貼於申請書上。

③ 台灣身分證影本(正、反面) 請用A4白紙,單面印刷。

④ 履歷書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⑤ 理由書(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)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,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 計畫書(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)   此次赴日後,您想要做什麼,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⑦ 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
⑧ 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,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
⑨ 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(並非絕對必要)

⑩ 護照影本 (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)

    相片資料頁(含簽名欄頁)要影印。若曾取得日本簽證、曾入出境日本等,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。 

注意事項請務必詳讀(請大家自己到網站詳讀,一 定 要 認 真  讀 喔 )

 

以下分享我送出的文件內容

我當初可能鬼迷心竅,所以全部都是中文手寫,刻字刻的很辛苦,其實大家可以用電腦打字就好

送件後又鬼迷心竅,把所有剩下的文件都一口氣丟了,導致現在只能憑印象寫

# 理由書  (採用條列式寫法,因當初請朋友幫忙校稿,留下了電子檔,蠻接近原稿的) 長度:一頁半

從小學開始接觸日劇,迷上傑尼斯偶像,一直嚮往可以長時間停留日本,體驗日本文化。大學選修日文時,

獲知日本打工度假計畫,於是在畢業後認真工作了兩年,終於累積了足夠的儲蓄,能實現以下幾項長時間停留日本時的目標:

1. 欣賞四季景色及品嚐特色美食

春櫻冬雪,希望能用一整年的時間感受四季分明的日本,學習用日本人的方式體驗四季風情,例如在櫻花樹下賞櫻聚會大啖櫻花美食等等

2. 體驗傳統文化

穿著和服,學習茶道、花道等,或是參加傳統祭典如祇園祭、天神祭,希望能夠親身體驗過去只在影視節目中所見的日本傳統文化。

3. 跟著鐵道旅行去

日本鐵路的發達及優質服務是世界有目共睹,超過百款的鐵路便當吸引力十足,熱愛利用大眾運輸旅遊的我,想透過鐵道,記錄沿途的美景及風情文化,並吃遍沿途美食!

4. 結交日本朋友

藉由與在地人的交流,希望能更了解日本,在經濟高度發展時,仍保有傳統文化的精神,以及對於事物的細心和認真態度的民族性。

 

打工度假最吸引我的地方,是能用一年時間學習及融入日本當地生活方式,不疾不徐地,用心觀察感受,了解日本,與人分享及交流。

最後,謝謝主辦單位的耐心審閱。

 

#計畫書(分為四個階段的計畫,完全憑印象寫,標題是正確,內文跟送件版本可能就有差異了) 長度:一頁又五行

預定將於八月前往日本,接下來的一年,我將其分為四個部分:

8-12月  加強語言能力

這段期間預定就讀語言學校,希望能增加與人溝通的能力,減少未來在旅途中,因為語言障礙而產生遺憾的可能性。

1-3月  體驗雪國風情

在台灣從沒看過下雪的我,預計在這段期間前往北海道,以打工換宿的方式,體驗雪國風情,一覽雪地風情,大吃北海道著名的帝王蟹,體驗滑雪等等。

4-6月  跟著櫻花旅行去

落英繽紛,在櫻花樹下悠哉的賞櫻是我的願望,預計在結束北海道行程後先南下,跟著櫻花線一路往北旅遊,自然風景如黑部立山及名勝古蹟如世界遺產合掌村等等。

7-8月 祭典大集合

7月跟8月有兩大音樂季-富士搖滾音樂季和summer sonic是我計劃中必去的部分,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必參加的傳統祭典如天神祭等,

都是我行程中的一部分。

 

用一年的時間盡情體驗日本,這一年旅遊方式會以打工換宿為主,只有在旅費不足的情況下才會以打工補足旅費,

最後,非常謝謝主辦單位的耐心審閱。

 

#最終學歷證明-畢業證書影本

#財力證明- 到郵局開存款證明書(我東借西借湊了20來萬)

#其他文件- 無(去年考N3很悲情的差五分啊 沒有東西可提供)

 

以上為文件分享

 

各位看完應該覺得上述的理由書跟計畫書也不怎麼樣吧(聳肩 ,然後也沒日文檢定文件,

唯一就是 財力證明稍微雄厚了一點,不知道評委們的標準究竟為何,

但其實現在日本打工的名額比往年多很多了,在送件完跟(正在發傳單的)日本工作介紹機構的人聊天時,

她也說 其實只要資料備齊,你的文件都用電腦打,應該都會過的(事實證明:6/12放榜時也幾乎都是連號)

 

然後我還想分享 (很多話耶

我本人在送件當天迷糊事件,今年第一梯申請日日5/4-5/8,雖然我在腦海盤算很久,但卻一直沒動作,

恰恰好4月底剛好是百貨公司母親節檔期(敝人之前於百貨業服務),稍稍忙碌了點,

導致我一切文件都在送件前一週末完成,然後也很糊塗的沒把注意事項看仔細,理由一堆,

當天我搭著早上六點多的火車,神采奕奕的南下,然後充滿自信地走進高雄事務所後(哪來,其實事務所離捷運站好遠,我走得好累)

由警衛伯伯先過目,伯伯會給你號碼單,指導你把文件依序排好,日期欄統一寫上當天日期,要檢查有沒有簽名。。。。。。

伯伯看一眼就說:『你要不要回去重寫?』 

聽到此話的我內心驚恐萬分,什麼什麼什麼,早有聽說警衛伯伯人很好了,他為什麼要叫我回去重寫明天再來

我:為什麼? (心中只有  登愣 ) 

伯伯:『你問一下其他人,(頭轉向在一旁排隊的人們)還是你要用藍筆試著闖關看看?!』

我:(不知所措溢於言表)

伯伯:『不然我教你一個撇步,你去便利商店,把這些都複印,複印前要把簽名欄塗掉,然後再用黑筆補簽名。』

我:(遇到神明了)喔喔!! 好!!! 謝謝!!!!!

接著我跑了兩家7-11才買到黑筆,立可白,還跟櫃台借膠水巴拉巴拉巴拉巴拉(好險我多帶了一份證件照) 

花了快一小時,我才又再度回到協會提交申請,終於拿到粉紅領證單了(千萬要好好保存)。

交件後出來跟RNC的人聊天,又聽到說電腦打的乾淨整齊應該都會過,

想到自己給熬用筆寫,自以為自很整齊,所以回到家後就把自己調成絕望狀態,

感謝老天爺讓我這次通過! 6/12對榜單終於看見光了

還好評委沒有在意(發現)我用了copy這一招,

門口的警衛伯伯真的是名不虛傳,心腸好好吶,萬分感謝他!

 

++++

拖到九月才打網誌有點久,原以為身邊所有人都想去澳洲,(也是有個女孩很酷申請了愛爾蘭)

這兩天跟朋友聊一聊發現也有計畫去日本的,再加上當初在寫些文件時,受到網友分享的網誌許多幫助,

取之於網路,就要回饋於網路。

希望這一篇能幫到有計畫申請11月的朋友,

像我這款的文筆跟迷糊蠢蛋都通過了,你一定OK的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甲霸盈盈 的頭像
    甲霸盈盈

    甲霸盈盈悠哉人生

    甲霸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