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0黃金周更新。工作一年心得。

立XX園介紹的公司就是爛公司一堆。如果在台灣本來就過得不錯的人,請謹慎思考,日本環境也沒多好,就算是為了簽證而來並不一定值得。


10天的黃金週假期也到尾端了,今天是倒數第二天。

如此爽放10天的我,其實才上班兩週而已,這兩週心情與4年前初抵日本時心情截然不同,大概是因為年齡大了心境也老了吧。(咳 

前兩天為了推廣我的問卷,將找到這份工作的過程輸出,決定也在這放一下了。

+背景介紹+

201610月結束打工度假回台,很順利在三個月內找到工作,開始工作後卻開始想念日本,2017年開始找日本工作,立XX園、台XX創 ,長X人力等,104上的在台日商也投。

日本工作我目標設定為營業或事務職,主要是坐辦公室,可以跟著行事曆休假的工作。

求職時我是3年台灣工作經驗,1年日本打工度假及日文N1及多益800+

+求職過程+

每一家的流程大致上都是,你看到網路上公布的職缺,在人力仲介公司做簡單資料登錄,人仲公司會致電或請您到台灣事務所進行簡單面試,由該人仲公司評估您的程度,給您日本求職的建議,若您有意願則請您填詳細的履歷,由顧問公司再篩選一次,才會進行到面試。

台XX創有蠻多日商公司,所以到該公司跟顧問面試完,就得到3-4家目前有職缺的台灣日商,也告知有興趣的話請再與他們聯絡,以及他們評估以我當時程度要在日本從事營業職是困難的。當時我沒特別考慮在台日商,於是就沒聯絡也沒下文了。

立XX園主要鎖定在日本的工作,但很多為服務業職,以我當時程度還要求要營業,事務職其實蠻有難度,所以我等了一陣子才有顧問聯絡我。他們的簡單流程為台方顧問line詢問->約定時間日方顧問skype說明工作(同時也簡單面試)->您認為OK有意願參加面試->填寫日方顧問指定履歷表及問答回傳->(通過履歷篩選)->約定時間進行3skype面試->台北正式面試->合格者當天錄取,落榜者給予建議下次再聯絡。 

+心得+

2017年開始日本求職後才發現我日文完全不行,也怕開口說,履歷寫完就石沈大海,唯一有機會的我也在模擬面試時就主動放棄。經過了一年斷斷續續的自我練習,2018年接到立XX園顧問的LINE詢問是否還有在找日本工作(雖然我猜是統一發出的,因為我在他們家確定工作等簽證時又收到一次詢問==),才正式展開求職,我總共去了2次台北事務所面試,也跟當天的其他面試者聊天。

整體來說,立XX園日本區的顧問們都給予面試者很多力量、支持及鼓勵,包括面試技巧、信心建立等等,因此第一次即便落榜,我還是對日方顧問心懷感謝。台灣事務所員工也會在面試後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,上榜者的優勢跟每位落榜者能再加強的,但至於內容的品質及後續處理等我個人無法真心給予高分評價。當天確定得到offer後,基本上是要馬上做決定的,(也可以當天跟老闆談拉),我是馬上接下offer,當天就拿到內定通知書。2週後(10月中)我送上簽證申請所需文件,之後等了5個月(3月中)才拿到簽證,確定內定後,感覺跟某高園的緣分也就結束了似的,感覺不到什麼日本工作生活應援等等,我本人是確定內定後就有跟該公司員工換line,所以還安心一點,其他例子我就不得而知了。另外,簽證申請等待期間不一定,聽說工程師很快,所以有經濟壓力的人別急著離開現職。

+建議+

針對有心想在本從事事務職的朋友,建議找高人幫修改履歷、職務說明書及自我介紹稿,相關問題也得先準備,不管到哪面試總有有一套完美的基本說詞,被問到相關問題時,至少有個底。

別慌別怕,要有信心,日檢證書不代表什麼,能夠好好推銷自己才是王道。面試時就抱著豁出去的心態,盡情的展現你的能力,緊扣推銷自己這個主題,先拿到offer再說該工作不合我意也沒有問題的!

arrow
arrow

    甲霸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