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台灣到日本,即便在出發前已經拼死加班賺了許多錢,來到日本這塊國土,還是會覺得,錢怎麼那麼快就 花 光 了!!

畢竟,日本的基本時薪是900日幣(大阪),而台灣是133台幣。 約莫是台灣的兩倍。所以你在台灣一樣認真賺錢,到日本花的時候錢就會瘦了一倍。 (哭

那張福澤諭吉就跟我們五個小朋友一樣薄啊~

拉回重點,在日本要打工,可以透過什麼管道呢~~?

這邊分享是我個人找打工的經驗,其他更詳細的可洽網路上許許多多的前輩~~

先整理一下我個人使用過的找打工方法

1.  台灣人日本打工Facebook社團

2.  請認識的朋友介紹(語言學校的同學,老師、或是sharehouse的室友)

3.  日本的打工網站

4.  上街尋找,打電話詢問!

5.  派遣公司

 

在著手找打工之前,請先做兩件事,

一為辦門號,你需要打電話問店家面試相關資訊

二為練習電話及面試用語(我是直接參考baitoru的教學)

三為準備簡單的自我介紹(PR)

 

1.  台灣人日本打工Facebook社團

我在日本的第一份打工就是透過這個管道,板上會有許多打工機會,版主說因為他有過濾過,所以需填寫版主製作的履歷表,

填寫時遇到困難版主會提供協助,同時他會判定你的日文程度,並將此記在履歷表上,不過還是得自己電話聯絡。在這版上我找了一個在火鍋店的工作,

結果去面試時老闆說他缺的是居酒屋的人手,跟我簡單的面談後,跟我說明了明日試做一天,雙方再來決定要不要。 (試做是有薪水的喔,各位人在國外千萬不能傻傻被坑)

試做當日,我的工作內容就是站在居酒屋門口,說以拉蝦以媽謝多左、幫忙點餐、送餐、裝啤酒送飲料等等。     

結束後我跟老闆說,煙味真的太重了,謝謝他的好意我沒有辦法,結果媽媽桑就說那就安排我站門口招呼就好,她們真的很缺人手,(腦波很弱的我就接受了 ==)

所以之後每天下班衣服都是油煙味+煙味,搭上地鐵我都覺得很對不起身旁的人。 

此份工作:  

時薪950日圓,現金支付不扣稅(也就是日本政府不知的情況),全額交通費,沒有夜間加給,不附餐。   (日本法律規定22點後需增加0.25趴薪水,所以沒有加給其實是違法的)

這樣聽起來如黑工一般的打工,又得帶著煙味&油煙味回家的打工,我還是持續做了好一陣子,因為店家的人實在太好了,完全包容我這位完全不認真背菜單、只會站門口說歡迎光臨的懶惰女人。

離職時媽媽桑還送我小禮物,叫我要保重、回日本有空時一定要去找她。 

話說那社團,從用制式履歷表卻還得自己打電話、應徵火鍋店卻說是居酒屋缺人、版聚辦在版主自己打工的店一餐要3500卻沒寫明在聚會通知上,就讓我覺得很鳥,後來後來後來後來,

這個社團就被踢爆版主跟店家收仲介費,回到社團卻假裝自己完全是義工,甚至傳出他利用輔助填寫履歷表時假公濟私之醜聞,(右手背拍左手心,哼哼哼哼真相大白了齁齁齁齁

然後我就退團了,也不打算跟大家介紹這個社團,介紹工作收仲介費我真的覺得沒有關係,但幹嘛要假聖人啊~ (嘆 這樣台灣人騙台灣人 

但是,另外有一個社團大阪台灣人互助會上也會有一些訊息,預計前往大阪的朋友可以參考。

好處:畢竟是台灣人介紹的,有問題時至少可以用中文問。

缺點:工作類型侷限,以及台灣人也不是全都好人,所以大家還是自己要小心。 

 

2.  請認識的朋友介紹(語言學校的同學,老師、或是sharehouse的室友)

我的第二份打工,就是朋友介紹的。2015年10月我入住大阪日本橋緣民宿時,跟員工結識成為朋友,她2016年4月要前進紐西蘭打工,發現我在找大阪打工時,

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家民宿打工,我當然就一口答應了啊~~~   (後來發現這份工根本是天堂吶)撒花~~

此份工作:

時薪1000日圓、扣3%稅、沒有交通費、工作時間在白天無需夜間加給、不附餐。 工作內容為民宿清潔。

條件列出來看起來似乎不怎麼樣,但是!!!因為民宿離我的sharehouse步行不到五分鐘,表定工時雖為9-14,但民宿清潔完後就可以坐在客廳看電視吃午餐,悠哉等時間過去,

民宿老闆夫婦跟正職員工人都超棒的~  那裡已成為我第二個家了!

另外像我sharehouse有室友一進來,隔天就透過另一個室友介紹進入泯泯工作,(泯泯時薪1000,有附餐跟交通費)。

另外有就讀語言學校的朋友,學校也有提供輔助,但如果語言程度不好,經常是一些工廠的工作。

好處:朋友總不會把你推入火坑

缺點:範圍侷限,沒朋友的話只能哭哭

 

3.  日本的打工網站

日本最大的打工網站TOWNWORK,除了上網看,每月也都會出刊,便利商店就可以拿了。

我自己蠻常利用的MYNAVI  //  超短期工作 SHOTWORK  必須登記電話的mail才能註冊

另外還有我沒利用過的 fromAnavi 、 an 、J-sens  ,外語能力(英文等)超好的朋友可以試著當家教 hello sensei

想四處遊玩的朋友則可以參考 resortbaito  (我有打電話詢問過,承接人員非~常~的親切!很認真幫你媒合工作)

打工網站中,除了店家自行招募的外,也有許多是由派遣公司承接的,所以你打電話詢問時,他會請你去現場面試跟登錄,尤其是期間限定或是短期的工作,大半都是派遣公司辦理的,

我在大阪的第三份長期工(道頓崛水上觀光船),wanbelwoods派遣公司的工作,也是網站找到的。派遣公司的部分容我等會一起介紹,

透過打工網站,我前後參加過五場面試,試做一次。   再提醒一次,試做是必須支付薪水的,不要人在國外傻傻被坑

好處: 打工的條件在官網上都有清楚記載,非常的多元,不論你想要長期的或是一天的,但一定要懂一點日文,不然是無法打電話約面試的!

缺點:需要一點日文程度,我也曾經在打電話時就被滿是敬語但語氣很不屑的感謝來電。

 

4.  上街尋找,打電話詢問!

我初到日本時,看到一家咖啡店腦闆好! 帥! 完全我的菜,門口還恰恰好貼著一張徵人啟事,

這不就是 這一定是 上天的安排!! 所以我就破門而入問老闆,如如如我我日文程度不好還是能打工嗎?

老闆笑說:可以呀,你下次來時帶著履歷表來吧~    

然後我語言學校考差跑到下午班去,想說這樣會給咖啡店造成困擾,就痛心捨棄帥氣老闆惹

好處:可以當面看到工作場所老闆帥不帥

缺點:曾有聽說日本社會得先打電話不然不禮貌,所以大家要小心吶~

 

5.  派遣公司 

來了來了來了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部叫做派遣女王的日劇,經濟泡沫化後,日本社會的終身雇用制逐漸解體,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派遣勞工,
其實派遣勞工的增加並不是好現象,他們無法享有正職勞工的福利,但工作內容卻差不多巴拉巴拉,這種嚴肅的議題請自家自行估果了。

我想說的是 派遣公司大幅增加,(飛特族也是拉),不論你是想要找家庭代工、在工廠包壽司、在百貨公司站臨時櫃、在路邊發一天傳單等等,

這一些比較短期、不需要專門訓練的工作,現在大都是派遣公司由派遣公司承接辦理,但該怎麼找到這些派遣公司呢?  

除了打工網站,也可以到“派遣公司網站”(這網站還有派遣公司的排行、比較、及前員工的評價等)

打電話到派遣公司後呢,他會跟你約時間請你去面試跟登錄,我分別登錄過三間派遣公司エントリ(entry.inc)、ワンベルウッツ(WanbelWoods)、わすれた(I FORGOT)

基本模式是一樣的,不用帶履歷表!!!!!!!!!   也不用帶照片,但記得穿美一點。

在約定時間到達公司後,他會請你填文件,包含一些履歷表、稅務的單、銀行帳戶資料、派遣公司配合單簽名、個人資料使用單等,

然後他們會跟你說明他們公司派遣的流程是怎麼運作,兩家都是,完成之後你會得到一組你的帳號,可以登入該公司官網。

用你的帳號,你可以在該公司官網上向工作提出申請,如果你被錄取,就會收到通知,告訴你請於幾點前到達指定地點,等等。

付款方式各公司不同,entry.Inc 有現場付錢的工作,他們是你必須帶著一張小單子,到現場後請老闆簽名等等等。wanbelwoods全部是次月付費。

上班的時候呢,以下是短期工作/排班工作,

兩家都有 起床通知(早班才有)、 出門通知、 到達現場通知 、 下班通知(有加班也一起填上)。這些都是你必須確認的,到該公司系統上按確認鍵

然後當天要上班時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呢,請速至電到派遣公司、或是致電給當天的領班。

 

好處:工作選項很多,有短期有長期,薪水有日付有月結,有些派遣公司還有健康檢查,職場遇到問題還有派遣公司可以反應,覺得不妙時可以塊逃

缺點:工作較不穩定,上下班一直要確認通知蠻繁複的,同事們會一直換。

 

細說我本人在日本一年打工過程,許許多多的好運降臨在我身上,所以才能很開心的打工。

居酒屋+民宿清潔+Wanbelwoods派遣公司『」一本松海運船運』(大川櫻花觀光遊覽船、道頓崛水上觀光船、中之島觀光船)

選到一間很棒的民宿,民宿老闆老闆娘前陣子來台灣玩,還送了我小禮物

選到一間很棒的派遣公司,離開日本時社長還送我一本書。

港動,我真的很幸運吶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打工度假 派遣公司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甲霸盈盈 的頭像
    甲霸盈盈

    甲霸盈盈悠哉人生

    甲霸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